产业园区洗牌元年,人气产业园区运营商10强由你决定!


2020.09.03 14:27:24 阅读:8242

产业园区作为区域和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发展情况与各地经济情况息息相关。现阶段房地产、汽车、互联网、消费品等重点产业增速放缓,再加上中美贸易战,中央政府对于区域职能做出了更为精细的划分,加速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地方政府发展目标更为紧迫,市场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对于企业市场化、员工综合素质要求更加严苛,这将带给产业园区行业巨大的挑战。时刻把握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将成为产业园区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在此大环境下,以碧桂园、万科为主的大批转型房企,裁撤、合并产业园区相关分公司及事业部,产业园区的浪潮刚刚开始就迅速退潮。区域政府对于产业的要求更为细致、更加严格,甚至以产业发展情况为基准,分批供应土地,这对于产业园区企业招商运营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招商运营能力将成为一家产业园区企业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目前产业园区行业没有出现一种商业模式能够支持企业大规模复制,盲目的大规模复制最终出现的只会是泡沫。为了规避这一风险,招商运营能力出众的产业园区企业必然将会选择轻资产输出,轻资产输出模式将重回C位。

 

在这个荆棘密布的2018年,一些产业园区豪强逐渐沉沦、一些沉寂已久的产业园区运营商焕发新生、一些贸然进入的房企悄然退场、又有一些产业园区新贵崭露头角,乃至突飞猛进。产业园区行业风云骤起!方升研究以方升为名,秉持公平统一、开放包容的心态,重磅打造的《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将以数据为核心,为产业园区行业展现一个最真实客观的产业园区风云榜!并在2019年5月22日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2019中国产业园区大会现场举办颁奖盛典,为产业园区行业发声,整合上下游合作关系,促进产业园区行业快速发展。




方升研究通过整合超过150家产业园区企业财务数据,本次不仅仅是公布《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还将重磅发布行业研究的另一项成果《2019产业园区行业年度报告》,通过整合超过150家产业园区运营商自2014年-2018年连续5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总资产等财务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行业的起起伏伏。除了行业整体情况之外,方升研究还将选取产业园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以头部企业为代表,通过不同区域、不同企业类型等企业划分,通过详细数据分析,展现出产业园区行业领先企业的发展趋势。

 

除了行业整体情况之外,方升研究还将选取产业园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以头部企业为代表,通过不同区域、不同企业类型等企业划分,通过详细数据分析,展现出产业园区行业领先企业的发展趋势。



2019中国产业园区大会除了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颁奖盛典与《2019产业园区行业年度报告》之外,还将邀请到在2018年发展过程中,业绩、模式取得重大突破的产业园区企业,例如宏泰发展、中新集团(苏州工业园区)、联东集团、招商蛇口等企业高管。从实际案例出发,分享发展过程中值得借鉴与学习的商业模式。不同于其他会议,本次大会,主办方严格把控演讲人级别、演讲话题与演讲内容,拒绝毫无营养的项目推荐,力求为当场观众呈现一场干货满满的行业交流学习的专业平台。


除此之外,同样邀请了星河产业集团、鸿坤产业等具有特色项目的企业高管,从实际项目出发,分享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实际遭遇的困境与具体的解决方案。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园区企业都能从2019中国产业园区大会中有多收获。


产业园区年度榜的标准


方升研究团队自2007年起,深耕产业园区行业,对产业园区行业发展、行业规律深入研究;结合亚洲国际会议第一品牌决策者集团在产业领域的雄厚资源;并深入走访全国各大产业园区,实地了解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情况,重磅打造以综合发展力为核心评价指标,国内首个高度市场化、透明化的产业园区榜单——《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用数据说话,还公众一个真实的产业园区行业。


产业园区年度榜榜单分类

主榜单:

2019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

中国产业园区名人堂

名人堂成员:

袁庚高炜杨小明

 

子榜单:

1 2019年度中国产业园区金项目10强

2 创新榜

创新园区榜/产品力榜

3中国城市榜-产业地产投资吸引力

红榜/黑榜

4 人气产业园区运营商10强



评价体系思路


建立标准的产业园区评价体系,首先要拥有优秀产业园区的描摹能力。方升研究认为,目前产业园区的业态更加多元化,不但是工业用地、商业用地、住宅用地等等,都是非常包罗万象的。但是产业园区以实体经济作为基础的基本属性并没有改变,所以评价产业园区运营商的首要指标是盈利性,如果一家公司不赚钱,那它的运作方式必然有缺陷。

 

其次,项目运营的成功是产业园区运营商成功的直接证明,优秀的产业园区运营商必须拥有自己的代表项目。产业园区作为产业的集聚区,需要运营者站在产业的角度,通过产业园区的营商环境、产业影响力等实力,促进产业发展。最后,产业园区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是否拥有成熟的项目操盘手,产业园区的长周期运营特质决定了操盘手的价值所在。



评价体系指标


在产业园区评价体系思路的指导下,我们进一步细化了评价体系的各项指标,将产业园区的评价体系细化为三大指标:产业发展力、企业发展力、影响力。

 

我们以产业发展力作为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重在摒弃那些没有产业本质,却浪费市场机会的企业,扰乱市场规律,拿地之后不做乱做甚至以发展房地产为目标的企业,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周期发展,这样的运营商将毫无竞争力。产业孵化&投融资作为产业发展力的衡量指标,代表了国家以高科技产业发展为引导的政治趋势,将在产业园区行业形成示范效应。


数据来源


为了建立标准的考核基础,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的数据来源将高度市场化、透明化。企业发展力的各项数据来源于方升研究数据库、企业访谈、企业填报、公开资料四大部分。

 

鉴于产业发展力的指标没有直接的考核数据,方升研究年度榜今年加入专家打分的新环节,专门设立“2019年度产业园区年度榜专家评审委员会”来为此项数据打分。评审委员会由中国产业园区名人堂、国内知名产业园区研究员、国内知名产业园区运营商操盘手等资格成员组成。考核分数由评审委员会对入选产业园区企业进行实名打分后统一核计,保障行业的公平性。



人气产业园区运营商10强


人气产业园区运营商10强属于《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子榜单。而评价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网络投票!


评选流程


1项目海选(已结束)


从产业园区运营商中筛选出80余家优秀的企业供大家参与本次票选活动!只选择产业相关园区,不涉及商贸及物流园区。


2公开投票(进行中)


所有企业都在本次微信文章下方有投票栏,可投选出你心中最具影响力的产业园区运营商。(多选,截至时间:4月29日凌晨0点)

 

3结果发布


于4月29日,方升研究将公布2019人气产业园区运营商10强。

 

为了便于大家投票,方升研究将产业园区运营商区分为国控园区与市场化园区。所有民营企业归于市场化园区,而受政府限制较小,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国有园区运营商同样归于市场化园区,剩下的国有园区运营商皆为国控园区。

 

本次投票为多选投票,希望大家踊跃参与,为产业园区行业投下您宝贵的一票!本次投票截止至2019年4月29日0点。(因微信投票功能限制,每个类型至少都需要选择一家产业园区企业)(按公司首字母顺序排列)


投票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DvvjDPqjx0QNe8hL1oxM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