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榜单发布|深圳湾科技—产业生态蝶变 构建产业集群


2018.09.29 17:48:14 阅读:3272

9月20日,在方升(园区大会)重磅打造的“2018产业园区年度榜——粤港澳大湾区榜”发布会上,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凭借其独一无二的产业创新生态和产业集群构建能力,成功荣获“2018年度粤港澳产业园区运营商10强”第二位。园区项目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也顺利跻身“2018年度粤港澳产业园区金项目10强”行列。


幻灯片4.jpg


幻灯片6.jpg


微信图片_20180927182149.jpg


深圳湾科技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企业——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粤港澳大湾区榜单上那些老牌园区运营商相比,深圳湾科技的诞生时间似乎晚了一些,连5年都没到。可偏偏就是这么一家年轻的企业,却承担起了新时期服务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任。

 

园区运营过程中,紧紧围绕深圳市国资委、深投控“圈层梯度”战略及“一区多园”发展模式,以“深圳湾”核心科技园区为标杆,着力从开发模式创新、产业生态创新、园区运营创新、标准体系创新等几方面,着力打造园区创新生态链,以较低价格、较高补贴、各项优惠政策、核心优质地段、配套服务等措施,为近1000家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低价优质的产业载体,有效解决了深圳产业空间不足和高成本的问题,更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深圳湾科技生态园


深圳湾科技已具备成批量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综合体”的强大实力。著名的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深投控创智天地大厦、深圳湾创业投资大厦,皆出自深圳湾科技之手。而本次荣登“2018年度粤港澳产业园区金项目10强”榜单的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是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单体规模最大的产业园区项目,也是最早深入贯彻“深圳湾”科技园区产业生态系统构建理念的园区平台载体。


201512301455121940.jpg


园区规划之初,运营商通过细致分析粤港澳现阶段产业需求,将生态园项目定位于“高科技上市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平台”、“创新型中小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低碳生态示范园”、“深圳高新区南区配套服务中心”。


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深圳湾科技更是以国际新一代高科技园区为参照标准,坚持国家提倡的低碳环保发展概念,通过采用绿色生态与多层地表的建筑手法,在狭小局促的南山区,多维度打造环境生态优美、产业空间宽阔、创新要素活跃、新兴产业聚集、高端人才荟萃的新兴科技产业园区。


产业生态构建


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最值得称道、最具特色的莫过于园区内部产业生态构建。在我们通常的印象中,无论园区或城市,招商引资都应以保障世界500强级别企业落户作为核心任务。其实,过分追求招大引强,或许短期内能快速拉动GDP,但从经济发展长远角度来看,未必见得是一种明智之举。


W020180201411624504639.png


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得截然不同。在产业生态构建理念指引下,园区坚持根据深圳高新区实际产业发展方向,科学编制园区空间规划,严格招商选商,引入优质企业,通过产业链招商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带动,最大限度实现园区产业的高度聚集,使企业之间起到相辅相成之功用。无论来者名头有多么响亮,园区运营商仍旧会酌情考量:“这家企业是否有条件成为产业生态的核心资源?能不能有效带动园区内其它产业?如能带动,又能有多少经济产值呢?”


u=484477855,726104702&fm=26&gp=0.jpg


而现阶段,深圳湾产业生态主要是由四方面组成:一是重点产业子系统,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园区众多的优质中小企业为配套,构建若干个产业创新生态纵向子系统;二是以科技银行、科技担保、投资基金、专业服务、海外创新等优质服务机构为主,构建专业服务子系统三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构建起包括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科技展示、公共技术平台等丰富内容的公共服务子系统;四是打造提供优质、优惠的商旅、办公及消费服务的电商平台,构建商业业态丰富、产城高度融合的综合商务服务子系统,成为园区企业降低成本、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的重要保障


u=2261434688,1319270685&fm=26&gp=0.jpg


目前,生态园已成功吸引到了企业221家。其中,包括联发科、微众银行、日本发那科等行业领军角色。未来,整个项目预计入驻30-50家上市公司总部,500-1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通过内部独一无二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将进一步引领高新园区和深圳高新产业转型升级,构筑深圳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空间拓展


同为高新科技园区,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张江高科、浦东金桥、漕河泾开发区相比,除了在深圳市南山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企业创新外,更高度重视通过“圈层梯度”战略和“一区多园”模式,积极向外复制并输出“深圳湾”产业生态构建理念


u=3032303254,2113966315&fm=26&gp=0.jpg


而在这些异地复制项目中,深圳湾科技的根本核心,仍是协调掌握产业资源,详细了解外地企业的需求在哪里?在此基础之上,公司积极对接深圳湾园区入驻企业,致力于为其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方升(园区大会)认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在强者如林的深圳市能异军突起,关键还是在于其产业生态创新、园区运营创新、标准体系创新的“深圳湾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同时,也让公司迅速发展成为集园区开发、产业投资、标准评级、品牌运营于一身的专业产业综合服务集团,通过产业生态的蝶变效应,真正助力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创新型产业群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