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2018产业园区年度榜—长三角榜单重磅发布!


2018.09.30 09:19:13 阅读:2820

640.webp.jpg


2018年9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共同主办,方升(园区大会)、东浩兰生集团合作举办的“2018长三角产业园区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640.webp (1).jpg


改革开放40年来,长三角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在新科技革命、四新经济、区域协同等新动能的驱动下,正在酝酿全新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空间革命,引领中国迈向新时代。此次论坛以“创新40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不仅隆重发布2018产业园区长三角榜单,还邀请长三角多位产业地产行业和操盘产业园区大咖共话长三角产业园区和产业地产新前景。


640.webp (2).jpg


方升(园区大会)总经理余洪波重磅发布2018长三角产业和产业地产发展趋势&榜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1949-1978)、经济转轨期(1978-1992)、市场经济期(1992-2008)、转型升级模式(2008-今)四个阶段,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大发展、消费升级、成本上升导致产业转移、M2猛增导致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等经济现象出现,对标美国企业经济发展,余洪波先生认为接下去发展的动力就是依赖高科技,依靠领导力驱动和创新驱动发展区域经济。


产业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各大城市群经济兴起过程中其中重要的作用,产业园区作为产业的载体,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澎湃引擎。对比长三角和粤港澳产业与园区及产业地产发展现状,余洪波先生认为长三角产业园区和产业地产目前发展存在两个问题


640.webp (3).jpg


一是长三角区域产业结构相互竞争,缺乏协同合作能力,长三角区域的政府领导也已经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9月20日由上海市开发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共同发起的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旨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二是长三角科创能力偏弱、市场化动力不足,相比于粤港澳区域,在产业园区性质或产业地产类型中长三角区域的国有企业比例较大,民营企业数量较少,这就导致了区域产业园区市场化发展能力较弱,需要中小型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刺激市场的创新驱动力发展。


自2007年第一届工业地产峰会(园区大会前身)成立以来,方升(园区大会)团队始终在大发展的基础上,依托背后强大的行业资源,不断收集数据、总结经验,深度探索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园区的运营模式,与产业园区共同成长。我们旨站在产业的角度,研究评价产业落地的一切载体。


640.webp (4).jpg

2018年度长三角产业园区运营商10强


640.webp (5).jpg

2018年度长三角产业园区金项目10强


在2018长三角产业园区年度榜单中,中新集团、张江高科、上海临港、上海金桥、苏高新集团、星月投资、华鑫置业、浦东软件园、市北高新、合肥高新股份位列产业园区运营商TOP10,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苏滁现代产业园、上海宝山国际企业港、陆家嘴金融街区、虹桥园、上海正泰启迪智电港、嘉善产业新城、张江核心区、祖冲之园/郭守敬园、合肥创新产业园项目上榜金项目TOP10。


640.webp (6).jpg


2018中国产业园区名人堂成员高炜,前任亿达中国执行董事,现任上海桐领资管董事长,认为中国大城市化发展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产城融合是城市的核心生命力,同时也是中国产业园区和产业地产发展的大趋势。高炜先生从事产业园区发展运营工作20多年,亲自操盘运营大连软件园、武汉软件新城等国内知名产业园区项目,结合多年来产业园区和产业地产运营的实操经验,在论坛上深度分析产业园区产城融合的发展之道,针对产业园区的不同性质和产业模式,需在园区规划、园区运营及产业链打造方面分别做专业的咨询指导,共同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桐领资管由20年商务园区运营管理经验的专业团队与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共同成立,依托大连软件园、武汉软件新城等项目的投资开发运营经验,为各地政府、产业园区、资产持有方提供全产业链咨询、产业智慧化运营的业务解决方案。


640.webp (7).jpg


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黎恒,结合浙大网新实操案例,认为园区(小镇)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在顶层设计、产业资源、优异环境、整合方式、专业运营方面提升能力。相较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产业地产更需“精雕细琢”,其实际操刀者须熟悉城市产业发展脉络、把握区域经济发展动向,浙大网新集团作为浙江产业地产早期的探路者,自2012年起,便调整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致力于打造以“以产业为驱动、以运营为导向”的科技地产开发模式。


640.webp (8).jpg


e通世界副总裁沈彦冰通过分析产业园区运营的细节之处,向诸位嘉宾讲述了e通世界作为民营产业园区,在没有国控强力后盾的情况下,如何在行业内获得一席之地?虹桥项目作为e通世界产业园的标杆园区,如何在大虹桥区域整合产业资源构建产业生态?同时,目前阶段e通世界专注于上海智慧信息化产业园的开发运营,并致力于优质产业整合发展的推进


640.webp (9).jpg


由方升(园区大会)总经理主持的行业对话邀请上海桐领资管董事长高炜、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黎恒、e通世界副总裁沈彦冰,围绕“产业园区创新商业模式与盈利需求的平衡之道”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沟通。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产业园区和产业地产行业的发展,不得不面对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的创新,在这之中亦需要寻求二者的平衡,才能满足产业地产行业与公司发展的需求,适应新的经济环境。